2010年3月20日

商業智慧迷思之二:商業智慧專案須由下而上建構

迷思之二:商業智慧專案須由下而上建構
傳統管理資訊系統的理論認為,高階主管決策支援系統無法在各種作業型或交易型的應用系統 (Operational Application 或 Transaction Application 一例如製造業的ERP、銀行的Core Banking系統、分行系統…等等) 完成前建構,這個迷思是屬於由下而上 (Bottom-up) 建構的思維,也是傳統循序漸進的思維,認為這些底層的作業型系統未建構完成之前,甚至未臻完善之前,高階主管所需之決策資訊即無法提供。
然而事實不然,BI的專案是隨時都可以開始的,縱然內部資料庫蒐集不完全也可以開始。實施的方法就是把原本由下而上的思維再加入由上而下 (Top-down) 的建構模式,此即是以平行的方法 (Parallel Approach) 來作業就可以隨時進行建構BI專案。畢竟資料庫建立與資料的新增、維護、整合乃是持續性的作業程序,即使在許多大型企業或機構,現在仍有許多作業型應用系統
尚未打造完成,同時亦多缺乏高階主管決策系統或戰情中心,但是這些高階主管們在這種不完整、時效性較差的資訊環境下,每天仍需做必要的決策,這亦與每個人的決策對於資訊的依賴度有關,實務上大部分的主管並不需要100%資訊正確性,或無法等到資訊100%正確即必須作決策。
因此,從管理實務得知:BI專案的執行事實上不需要等到所有底層資料庫、作業型應用系統都建置完成才開始;況且,高階主管在做決策時不僅只需要內部的資訊,同時也須仰仗外部資訊,而龐大的外部資訊是與時俱進隨時變動的,難以像內部資訊建構地如此完整,等到內、外部資料都搜集完整才執行決策無疑是緣木求魚,縱放商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